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东南大学周雨青教授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8-04-23浏览:340设置

        

       419日下午,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东南大学周雨青教授为我院教师做了来自课本的研究性---浅谈启发式教学的实践”的学术报告。副院长王永强主持报告会,全体教师听取了报告。

研究性教学是启迪学生智慧、开启教学互动之门的钥匙,对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是课堂教学研究的重要内容。周雨青教授从普适性、贴切性和推广性出发,取材于马文蔚《物理学》经典教材,通过近十年来的努力,积累了50个选题开展研究性教学,并在十多所高校进行推广。

在报告中,周雨青教授以自身在课堂教学中开展研究性教学的实践与体验,选择5类代表性选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课堂教学过程中研究性教学的切入、展开与总结,并与我院教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报告开阔了老师们的思路,使老师们对如何挖掘研究案例,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引导学习进行研究讨论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受益匪浅。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对我院教学研究的深入开展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也将促进我院课堂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周雨青简介

周雨青, 男,1961年生,理学博士,东南大学物理系教授。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主持人,江苏省在线开放(首批)课程负责人,大学物理专题MOOC课程负责人,国家级大学物理(工科)精品课程负责人。担任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华东地区工作委员会主任,江苏省STEM教育项目专家组成员,《物理与工程》杂志编委。主编或作为副主编出版马文蔚《物理学》、《物理学教程》、《物理学简明教程》、《工科基础物理学》、《应用物理学简明教程》、《物理学(第六版)思考题分析与解答》等6部经典物理学教材和参考书。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