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守初心—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大学物理教学部党支部教师线上教学风采展示

时间:2020-03-16浏览:483设置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确保学生宅家不废学,推进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运行,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要求,大学物理教学部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全力担负起特殊时期的在线教学任务,有效的减轻了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

1.蒋逢春——厚积方能薄发,有备才能无患。

省优秀共产党员、省教学名师蒋逢春老师自2014年就开始尝试在线教学和课堂教学的混合教学模式,逐步积累了丰富的线上教学经验。学校确定在学期初以“在线教学”为主的教学策略后,蒋老师迅速反应,组织、协调大学物理不同学时的老师们讨论在线平台的选用、授课形式和课程管理方式,最终建立了以超星平台为课程门户,以学习通、钉钉、QQ等终端来直播的云端教学架构,同时各个平台互为备选方案,保障教师教学、学生学习顺利进行。在班级直播过程中蒋逢春老师更是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开展app签到、选人、问卷、测验、主题讨论、投屏展示等活动,与学生实时交流。蒋老师还将完整的知识拆分成独立的知识点,避免长时间的讲解,让学生觉得乏味。使课堂开展的有声有色,保证学习的效果。

说明:C:\Users\WuJie\Desktop\防控表格\疫情期间照片\1572155049.jpg

2吴明阳——不同的讲台演绎同样的精彩

60后老教师吴明阳知识渊博、教学经验丰富,始终重视“透物析理”的教学思想和方法,注重对学生加强运用物理思想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但是,几十年习惯了三尺讲台的他,对于网络、云端、钉钉等虚拟授课平台的操作运用却不甚熟悉,且仅仅利用在线资源和QQ答疑远远不能达到他的教学目的。强烈的责任心使他心急如焚,下决心尽快跨过这个障碍,于是吴老师通过与年青教师多次沟通交流和家人的帮助,反复练习,终于在付出了多倍于青年人的努力之后,在第二次物理课中,已熟练运用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直播授课,并在课堂中设计提问环节,与学生进行实时互动,课后利用QQ群进行辅导答疑,进行线上交流。细心的他经常在课后询问同学们的上课感受,征求他们的改进意见,并及时结合反馈的情况做出调整

说明:C:\Users\WuJie\Desktop\防控表格\疫情期间照片\webwxgetmsgimg (27).jpg

3.李俊玉——教育不仅是注入一桶水,还要点燃一把火

校青年教师大奖赛二等奖获得者李俊玉老师在学校发布通知之初就开始在思考,如何利用好线上教学最大限度的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如何点燃起学生求知的这把火?在教学中通过采用钉钉直播讲解辅导QQ24小时在线释疑解惑。课前提前两天下达学习提纲,明确学生学习的内容和目标,鼓励学生自学写预习笔记。课前学习通小测验检查学生的预习情况,使课堂直播有目的有针对性,对于上课迟到缺勤、作业不认真的同学会私信督促,检查他们前期的学习笔记和作业题。在举国抗疫的关键时刻,李俊玉老师坚守忠诚教育的初心,始终注重知识讲解与思政教育相结合,让隔离在家的学子们取得了知识、精神双丰收。

说明:C:\Users\WuJie\Desktop\防控表格\疫情期间照片\247604299.jpg

 

疫病无情,人间有爱。虽然疫情暂缓了学生返校的行程,却阻挡不了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和学子们奋发向上的学习劲头。大学物理教学部党支部全体老师将继续发扬平凡的螺丝钉精神,努力高质量地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研究,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在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之日,我们在轻工大再相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