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时间:2020-06-03浏览:617设置

专业简介:

   电子科学与技术系现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校聘教授2人,副教授/校聘副教授9人,博士(后)16人,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2人,硕士生导师7人。电子科学与技术系现有1个本科专业,1个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点。本科专业创建于2001年, 2017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评估第一,目前本专业在河南省内一本招生,在校学生近300人。

电子科学与技术系明确定位于电子科学与技术相关领域的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培养,并持续改进课程体系、教育教学方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先后主持参与省级教改项目4项,校级教改项目12项,发表教学教改论文12篇,主编参编专业教材8部,获得省级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全国光电信息类授课比赛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本专业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并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等学科竞赛以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类大赛中屡获佳绩。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一等奖、赛区一等奖等各类奖项20多项。本专业学生考研率保持在20%以上,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毕业生在自主创业方面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创办了“郑州初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凌动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

本专业教师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形成了教学促科研,科研强教学的局面。主持承担科研项目5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横向课题10余项;科研到账经费近1000万元;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第一主持),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通过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1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50余篇。

培养目标及就业前景:

培养具有光电子、电磁场与微波、激光原理与技术、光电信息获取及处理、光电显示技术等方面知识和能力的宽基础、高素质、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工程专业人才。专业以科研项目为依托,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积极引导组织学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学科比赛。学生毕业后能在光电子等相关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及管理等工作。

主干学科:

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

核心课程:

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物理光学、应用光学、激光原理与技术、光电子技术及应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