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简报】追寻红色足迹,争做时代新人

时间:2020-07-17浏览:2700设置

追寻红色足迹,争做时代新人

——记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红色之旅”社会实践团队

为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7月5日至7月13日期间,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红色之旅”社会实践团队以建党99周年为契机,开展了“追寻红色足迹,争做时代新人”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分别前往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睢杞战役烈士陵园、红旗渠、黄河博物馆和郑州烈士陵园五个红色教育基地进行了参观学习,通过寻访红色土地、寻找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革命故事播种“红色”种子。75日,洛阳学子刘帅康、宋帅飞、梁韵武、张舒展和冯新格分批前往了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在纪念馆中,同学们通过参观馆中的文字、图表、照片、文物深入了解了八路军办事处在抗日战争胜利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及所作的突出贡献。通过参观刘少奇住室、电台室、处长室、豫西省委会议室等复原陈列,了解了革命前辈们在艰苦的条件下,心中只有党和国家,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爱国主义情怀。队员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要学习革命先辈们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重温红色记忆,坚定忠实追随。7月9日,睢县学子田梦来到庄严肃穆的睢杞战役烈士陵园进行参观学习,睢杞战役中有众多中华优秀儿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也正是睢杞战役的胜利改变了中原和华东战场的战略形势,对淮海战役、大军渡江、解放全中国都有重大的作用。这次睢杞战役烈士陵园之行,田梦重温了那段峥嵘的红色革命岁月,看到了粟裕大将的雕塑、在庄严的烈士纪念碑下重温了入团誓词,深刻感受到革命先辈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明白当今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在内心更加坚定了对党的忠实追随,励志努力学习报效祖国母亲。

浩大工程铸造坚毅精神。7月10日,林州学子刘任静参观红旗渠风景区和纪念馆实地感受了红旗渠精神。为了让缺水的林县得到水源的滋润,勤劳勇敢的三十万林县人民苦战十个春秋,仅仅依靠双手用锤子和铲子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修成了这全长一千五百多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通过纪念馆里那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个个沙盘模型,以及部分当年修渠的工人们用过的提灯、垫肩,穿过的棉袄,队员更直观了解了当时条件之艰苦、任务之艰巨,也更深刻的领悟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内涵,激励队员汲取革命先辈在艰苦环境中不懈奋斗、不怕困难、不畏艰险、英勇献身的精神力量,以先辈们为榜样,不忘初心,自强不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参观黄河博物馆,感受黄河文化。7月10日,郑州学子黄露露、朱雅楠、仝萱沄、唐浩祥四人参观了黄河博物馆,通过图片、录像、图表、工程模型、实物标本等形式,在流域地理”“民族摇篮”“千秋治河”“ 治河新篇”“人水和谐四个展厅学习了解了黄河的形成,以及人类在治理黄河的过程中创造的卓越黄河经济和黄河文明。此次参观学习使队员们深切地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爱国主义热情,激励他们传承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的黄河精神,在敬仰与图强中传承历史,在担当与奋斗中开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力量!  

追寻红色足迹,致敬革命先烈。7月13日,郑州学子唐浩祥前往郑州烈士陵园进行参观学习。在庄严肃穆的革命先烈纪念碑后面看到了五四爱国运动在河南、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河南农民暴动、挺进中原、解放郑州的纪念浮雕;墓园内共有三百余座墓,包含了烈士墓、同志墓、病故革命军人墓和先生墓;墓园的门口是河南籍四位著名烈士吉鸿昌、吴焕先、彭雪枫、杨靖宇的纪念碑亭。通过参观学习,队员不仅学习了为新中国的解放和建设发展而牺牲的英烈事迹,也真切感受到革命先烈们的英雄气概,明白现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激励队员继承先烈们的遗志,沿着他们没走完的道路奋勇向前,让星星火炬代代相传,从小事做起,不断提升本领,增强素质,用实际行动为祖国的富强和民族的强盛做出自己的贡献!

此次“追寻红色足迹,争做时代新人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社会实践活动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在参观学习过程中让队员们灵魂受到洗礼,精神得到升华,激励他们铭记红色革命历史,发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新时代大学生,队员们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不断奋发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