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简报】资助育人・助力梦想

时间:2020-07-22浏览:816设置

资助育人助力梦想

——记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社会实践活动

为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把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实落细,切实做好资助育人工作,助力实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目标。7月5日至16日期间,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开展“助学・筑梦”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助力高考,广泛宣传资助政策

7月5日,资助政策宣传大使来到南阳市第八中学,深入学生和家长群体,将国家资助政策广泛宣传,为即将踏上高考征途的2020届学子加油祝福。志愿者结合自身的经历,以各项资助的时间节点展开详细讲解,在场家长对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等政策产生浓厚兴趣,志愿者对家长的提问予以耐心解答,使“奖、贷、助、补、减、绿色通道”六大资助体系以及勤工助学工作岗位介绍等校内资助政策更为立体直观,让即将步入大学校园的学生对国家资助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7月16日,资助政策宣传大使于商丘市夏邑县开展了资助政策宣讲活动。他们分别和自己曾经的高中老师取得联系,通过老师的帮助获得了家庭经济困难考生的联系方式。通过面对面的讲解,宣传大使们详细地介绍了国家及我校一系列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并向他们表达了对他们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的祝福,勉励他们努力学习,珍惜大学的宝贵时光,自强自立、发奋读书,将来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走访家庭,深度了解资助成效

7月7日,资助政策宣讲大使来到商丘市虞城县谷熟镇郭楼村,前往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8级建档立卡学生家中进行走访调研。据了解,该生家中有慢性疾病患者3人,除父亲在外地打零工外,其余家庭成员全部因病或其他原因闲置在家。2017年12月起开始受到国家建档立卡资助,建档立卡以来,享受了危房改造、家电补贴、免费通自来水等基本生活保障政策,以及县域内医院住院“一站式”结算服务、慢性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健康扶贫政策。该生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通过勤工俭学、奖助学金等资助。

资助政策宣传大使向学生和家人详细介绍了国家资助和郑州轻工业大学相关资助、帮扶政策和在校学生的受助情况。建档立卡学生家长向学校及学院表示出衷心的感谢,受访学生表示,身为受助学生,在得知暑期资助政策宣传社会实践的第一时间就报名了资助政策宣传大使,希望把自身的经历和感悟传递给更多家庭困难学子,把资助育人的理念在家乡基层发扬光大。

感恩奉献,助学筑梦点燃希望

7月12日,宣传大使来到了郭楼村委办公室,与当地教育部门负责人进行交流,深入了解了贫困家庭学子的学习情况。据了解,目前仍有很多贫困学子由于经济困难而提前辍学,其主要原因就是对国家的相关资助政策不够了解,令人深感惋惜。在交流中,宣传大使以我校的学生资助政策为例向郭楼村教育负责人详细解读了国家对于学生的资助体系,宣传了国家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资助理念。

当日下午,宣传大使走访了郭楼村两名刚刚参加完高考的贫困学生家庭,了解在疫情期间他们与其家人的身体状况、生活状况以及他们的学习情况,询问了他们的高考状况。通过面对面的讲解,宣传大使给他们详细介绍了“奖、贷、助、补、减、绿色通道”六位一体的学生资助政策和相关资助体系,引导他们要学会使用这些政策,不要因家庭困难而产生心理压力,勉励他们在进入大学后要认真学习,积极进取,争取拿到校级和国家级的奖学金,告诫他们要自立自强、树立信心,学会在逆境中成长。

诚信教育,树立个人信用名片

7月16日,志愿者来到申请校园地贷款毕业确认的2020届毕业生家中实地走访,了解学生家庭实际生活状况和还款计划。经了解,受访毕业生在校期间表现良好,已顺利签订工作,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家庭收入阻断,希望毕业后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偿还贷款。志愿者详细介绍了使用支付宝还息还本的相关说明,通过分享现实案例告诫毕业生助学贷款违约的严重后果和个人征信的重要性。毕业生表示感谢国家和学校在大学四年期间给予的无私关怀和资助,诚信感恩的意识已筑牢心中,承诺于2021年6月之前还清助学贷款,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将时刻以诚信为尺,立足社会,为实现个人理想和回报社会奋勇拼搏。

此次“助学・筑梦”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进一步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生活情况,将国家资助政策向基层发声,解决了更多学生和家长在求学道路上的后顾之忧,有效树立了诚信感恩意识,激励了广大贫困学子自强自立、发奋读书,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国家、回报社会,营造出资助育人,助学筑梦的良好局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