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刘亚倩博士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xtreme Manufacturing上发表综述论文

时间:2024-03-22浏览:10设置

近日,电子信息学院刘亚倩博士联合福州大学陈惠鹏研究员在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xtreme Manufacturing”(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14.7)上发表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fabrication and functions of neuromorphic system based on organic field effect transistor ”的综述论文。

随着各种人工电子器件的发展,信息和数据的数量将呈爆炸式增长,这些信息和数据通过原位来处理会大幅降低器件和系统的功耗。仿生的人工突触器件能够以并行方式存储和处理信号,从而提高了人工系统的容错性并降低了功耗。由于有机场效应晶体管(OFET)适用于大规模集成电路和柔性器件,是生物仿生神经形态系统中很有前途的元件。本文综述了基于神经形态OFET器件的有机半导体材料、结构和制造方法,以及各种人工感觉系统的功能。

随后,对神经形态OFET器件进行了总结并提出当前的挑战:如传统OFET器件的工作电压和输出电流高,不仅功耗大,而且不适合集成电路;有机半导体材料在大气中不稳定,与生物启发电子不兼容;多感觉整合在生物系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不同感觉之间的内在机制尚不明确,多感知同时影响的机制有待探讨;神经形态OFET器件的尺寸和集成度对于神经形态计算和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应用也很重要。本文详细介绍了神经形态OFET器件从半导体材料到感知系统的最新进展,为未来生物启发电子学中神经形态系统的发展提供参考。

此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88/2631-7990/ad1e25




返回原图
/